工作动态

首页 > 省网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7年山西省高校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学术年会在太原理工大学召开


2017-12-26  点击:

        2017年12月23日,山西省高校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学术年会(2017)在太原理工大学科学楼二层会议厅举行。本次会议经山西省教育厅批准,由太原理工大学承办。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王为民处长、中国教育科研网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东、王祖伟先生、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教授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的网络信息化领域高级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全省42所高校105名代表以及我校部分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太原理工大学黄庆学校长、沈兴全副书记会见了赛尔网络负责人和与会专家学者。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与智慧校园建设”,旨在坚持把推动和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作为教育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整体提升高校网络安全防控能力,按照面向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努力做好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教育信息化服务教学与管理的能力、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与提高教育质量的能力、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

        会上,太原理工大学梁卫国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创建“双一流”的情况和2017年所取得的成就,并希望与全省高校携手共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好“1331”工程,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王为民处长指出,发展基于IPv6的网络是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必然趋势,是网络安全能力强化的迫切需要,各高校要提前布局,实现弯道超车;要着力构建互联网+”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创新型和创造性人才,改革教学方式,推进数据信息资源的共享,异地的科研协作交流互动和成果转化,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信息化实质上是在信息技术驱动下的高校供给侧综合改革,是流程的再造和组织的再造,要面对庞大复杂的管理系统,协调全校范围各环节的流程问题,要触动很多方面的利益。所以,信息化就是‘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不亲自抓就很难推得动,信息化还必须有专业的负责人来实施,应做好顶层设计,经费要持续投入。学校要深刻认识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一流教学,就没有一流科研,就没有一流管理,也就没有一流大学。

        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站在了国内高等教育信息化最前沿,提供了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方法路径。对于促进我省高校的教育现代化、促进我校信息化助推“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山西省网络中心    

2017年12月25日    

上一条:教育部举办“全面加强网络安全 推进教育...
下一条:“山西省高等学校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