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息中心开展寒假前安全大检查


2022-01-21 文字/李新等 审核/杨静 点击:

为保证寒假期间学校网络与信息化基础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任务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信息中心于2022年1月4日至1月21日进行了全面安全排查工作。

一、校园网和信息化平台 

 

1. 校园网及动力保障系统

对核心网络物理环境、门禁、空调、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进行逐一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消除安全盲点。重点检查的区域有核心机房、博学馆公共基础机房、UPS系统与电池组、配电室、监控室等。

2. 校园网重要汇聚节点和接入节点

检查了明向校区东、西区临时机房,迎西校区虎峪校区图书馆、行政主楼三层等重要汇聚节点,对重要设施设备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安全自查开展情况作了进一步强调和督促。




 

     3. 网站群

全面排查弱口令和漏洞,升级杀毒软件和WAF特征库;对站群系统进行全面体检,灾备恢复应急演练。要求各二级网站管理员定期修改密码,密码强调达标。

4. 智慧校园

对服务器集群节点进行参数备份,调整防护策略,关闭非必要端口;数据中心提升防护等级,开放数据接口实施动态监测;进行备份恢复演练;排查弱口令和漏洞,升级杀毒软件和WAF特征库。

5. 虚拟化主机和托管服务器

对于僵尸系统进行排查,一律予以关闭下线,测试系统进行安全策略防护;定时巡检服务器、虚拟化平台运行状况;针对运行的各业务系统,要求系统管理员进行防护升级。

二、办公环境场所安全检查

对信息中心迎西校区的办公场所,会议室、值班室、办公室和公共区域、明向校区办公点开展安全检查。 

三、召开寒假期间工作部署安排会议

分析研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动态清零,制定寒假工作计划,落实值班和重要保障任务,明确寒假期间工作纪律。

 

四、制定寒假期间应急机制和响应流程

科学合理安排任务工作,构建寒假应急机制,保障网络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同时安排中心教职工休假。

 

五、制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网络安全重要保障措施

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在中心全体员工会议上,强调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规定执行,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省,出境出省严格执行审批和报备,非必要不离开驻地,离开驻地必须履行请假手续。返校前按学校规定按科统一向办公室提交相关材料。

七、督促运营商开展校内基站机房安全自查工作

根据我校2022年1月4日移动通信(基站)专项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配合通信运营商在寒假期间对校内5G覆盖进行建设,同时督促其做好相关校内基站机房安全自查工作。

中心要求,全员应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风险意识,抓严、抓实、抓细安全工作,认真排查重点区域,消除隐患,不留死角,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寒假期间加强值班值守人员管理,切实做到安全管理责任细化到人,加强巡视巡检,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上一条:奋进新征程 同心向未来
下一条:信息中心召开《“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