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与信息化“防疫”小故事

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抗疫”实景录 第2季


2022-05-03 图文/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 审核/杨静 点击:

学校即将封校管理运行,谁来坚守?

“我能”“我可以”“我愿意”“我来”

守牢学校网络与信息化阵地 做好学校网络与信息化保障

本期为您推出“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抗疫”实景录 第2季”,他们的小故事,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甚至看不到。这样的小温暖,简单,平淡,点缀着太原理工校园美丽春色。

这个春天 我和信息化设备在一起  ——信息化技术部 翟峰

信息化战“疫”有我  ——信息化技术部 庞懿佩

点滴微光 可成星海  ——信息化技术部 张艺琼

断剑重铸之日,骑士归来之时  ——办公室 奚学言

“您好!这里是信息中心……”  ——办公室程小容

 

这个春天 我和信息化设备在一起

——信息化技术部 翟峰

4 月春暖花开,正是踏青的好时节,疫情突发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太原进入紧急防疫状态。学校迅速做出响应,有序安排各项工作。为正常提供校内信息服务,结合省内防疫政策和校内安排,信息中心于 4 3 日紧急部署安排、全力备战进入工作状态。

4 8 日封校管理后,翟峰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摸排教室的网络情况,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他参与学校网络运行保障,每天监测数据中心服务器区设备、虚拟化平台、网络安全设备运行工作状况,检查异常事件及流量,及时处理设备告警信息,遇到突发网络故障,立即赶去现场处理问题。升级“智慧校园”WAF规则库两次,加强了“智慧校园”网络安全保障。

翟峰作为一名父亲,只能每天通过视频看看女儿,女儿还会每天询问爸爸多会回来啊?他只能回答快回去了,回去带你玩。作为一名信息化工作者,为了保障数据中心正常运行和线上集中教学顺利进行,他始终坚守岗位,及时处理各种问题。他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离不开妻儿的理解。他的妻子每日需要照三岁女儿,妻子并没有怨言,并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身为父亲的他深感内疚。他每天晚上利用休息时间,与家人视频,叮嘱女儿要好好学习、好好吃饭。

作为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党支部的一份子,在疫情特殊的时刻,无论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尽力克服,我们每个人都应扛起应抗的责任,来者不拒,勇者无敌,我们坚信这场战役一定胜!

 

信息化战“疫”有我

——信息化技术部 庞懿佩

清明时节,万物回春,就在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一则太原小店区疫情突发的新闻,打破了假期的平静。4月7日,在接到学校即将封闭管理的通知后,信息中心信息化技术部庞懿佩本着对工作负责的原则,没有丝毫犹豫,表示能克服困难,进校接受封闭管理。

4月8日,学校封闭管理第一天,庞懿佩接到学校科研院老师电话,科研院老师表示,疫情当前,为方便科研人员办理盖章事务,科研院现已上线的六项微服务需要对审批流程进行修改。经过反复沟通确认需求,并完成相关手续后,她立即投入到工作中。“现在疫情当前,校内校外办公存在诸多不便,如果我早一天完成工作,可以早一天为大家的工作提供便利”,她是这样想的,工作起来没有任何怨言。

经过她许多天的努力,科研院现有六个流程全部调整完成,并根据业务需求,新增三项微服务,目前均已上线,并投入使用。

封校期间,由于网络部人手不足,她还经常需要配合网络部工作,白天跟随去教室查看网络情况,做好记录。晚上再对第二天上网课的学生进行线上上课相关培训。就这样连续忙碌好多天后,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她也在工作中感到了充实和满足。

“虽然在封闭期间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有时候忙起来也会很累,但这是暂时的,疫情终会散去。这段封闭期间的工作生活,也将是我职业生涯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她笑着说道。

 

点滴微光 可成星海

——信息化技术部 张艺琼

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新冠”像寒冬冷酷无情,“抗疫”像春风温暖人心。突如其来的太原疫情,打破了学校原本平静的生活。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为保障学校线上教学及中心日常工作,张艺琼积极响应,留守学校,为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为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有关业务的正常办理,落实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张艺琼积极引导师生通过智慧校园微服务平台办理业务,积极解决智慧校园使用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巡查智慧校园平台使用情况,保障封校期间平台正常运转。

学校封闭后,中心领导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因为人手不足,信息化技术部张艺琼协助网络部摸排迎西校区可用校园网教室情况,部署校园网,每天都有新的进展。为了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网络通畅,中心决定开展线上教学保障培训活动,帮助学生们解决有关校园网络的问题,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网课期间,她还会在迎西校区各教学楼巡查,以便解决网课中发生的突发情况。

中心为了学生网课期间无后顾之忧,联系运营商推出线上教学专项流量活动:为我校校内师生免费赠送流量数据包。接中心领导安排,张艺琼去校医院为同学送爱心,为有需要流量的同学登记信息,汇总上报。

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校园里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付出的人还有很多,正是这样点点滴滴的坚守才筑牢了最坚实的校园疫情防线,保障校园工作生活正常运转。抗疫有你有我,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勠力同心共抗疫,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微光一定能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曙光,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断剑重铸之日,骑士归来之时

——办公室 奚学言

四月,本应该是春风拂面,春意盎然,但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黯然无色。单位实行封闭管理的通知不期而至,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办公室的奚学言自告奋勇,向上级申请主动留校。在安顿好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长辈后,“他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们呢,工作结束了早点回来,注意安全”“好的”父母和他只有这么一句简短的对话,就匆忙带上两件衣服出发了。而他还在赶去单位的路上,就已经进入状态,开始对单位封闭的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对于他而言,身为战士,就是要时刻把挑战之心系于刀尖之上,但行前路终无悔,只盼万事在人为。

面对疫情,弱小并非服从恐惧的理由。他以单薄的身躯扛起了信息中心办公室在校的大部分工作,还积极协助人员匮乏的其他部门,参与全校教室网络情况摸排、培训学生在教室使用线上教学、组织单位各项学习活动、做好每日各项统计汇总。默默守护着冲在前线的同事身后,为他们提供最可靠的保障。秉承着荣耀存于心,而非流于形的理念,维持着中心的后勤工作。

在校封闭期间,奚学言共对在校封闭人员进行信息统计7次,在校人员住宿情况统计申请4次,完成每日两码收集及体温填报提醒26次,核酸检测应检实检人员统计7次,韵达快递收发情况统计1次。

断剑重铸之日,骑士归来之时。我们,战“疫”必胜。

 

“您好!这里是信息中心……”

——办公室程小容

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了龙城大地,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关于坚守的战斗。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为保证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行,程小容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做好工作值守电话服务和技术保障,为全校师生服务。

为确保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线上教学、科研、办公等工作顺利开展,疫情期间她坚守值班室,第一时间响应用户诉求,做好网络运维电话服务,最大程度实现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满足学校网络使用需求。

一声“您好!”,马上拉近了和用户的距离。为了快速高效解答来电师生的疑问,她需要及时了解最新的校园网络状态,学校各平台的布局及使用方式等等,大到楼宇网络分布,小到密码修改方方面面都要掌握。

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她积极参与摸查教学楼网络情况,有线是否正常,无线信号强弱,做好详细记录,为后续保障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为保障居家师生能够及时顺利访问校园网,她实时巡查VPN系统远程访问质量,面对访问受限师生的求助,积极寻找对策提供解决方式。

她表示,“我只是在封闭管理期间,做好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电话服务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检验,来电少,说明网络正常,网络使用方式和常见问题图解的说明清晰明了。反之,我们的技术人员作为强有力的保障,会在第一时间为用户解决问题。”

冲锋在前,扎根岗位,实现“零距离”、“全天候”的信息化服务保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这些身影中,有的累到秒睡、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有的马不停蹄、昼夜不息为校园生活正常运转提供坚实保障,有的毫不懈怠、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诠释网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他们步履坚定、一往无前,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最牢固的防线,他们平平淡淡,用自己的光和热汇聚成磅礴的抗疫力量。

致敬所有的坚守,感谢所有的留守,我们坚信自己的努力必将取得胜利!

太原理工,“战疫”必胜!

 

上一条:信息中心开展封校运行管理期间网络与信...
下一条: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抗疫”实景录 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