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邮件

首页 > 电子邮件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电子邮件系统介绍


2017-08-26  点击:

太原理工大学电子邮件系统是广大教职员工与在校学生工作、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校园网用户对具有教育网域名电子邮件系统需求日益增加。相比商业电子邮箱,具有教育网域名的电子邮箱账号,对于高校教职工与学生,具有较强的优势,可以有助于加强广大教职工与学生用户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从2007年开始,为全校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开通了免费电子邮件服务,教工域为:tyut.edu.cn ,学生域为:link.tyut.edu.cn。根据国家公安部门要求,我校电子邮件系统安装反垃圾邮件网关系统,对电子邮件系统加以保护。同时我校电子邮件帐号还用于校园网用户准出认证、无线校园网准出认证以及SSL VPN虚拟专用网络登录校园网等重要应用。

一、太原理工大学电子邮件系统使用说明

1.新建用户方法:

教工用户:新入职教工可进入到信息中心网站,下载“电子邮箱用户登记表”,正确填写后,单位第一负责人签字,同时加盖单位公章,到信息中心办理新建账户手续。教工邮箱用户名命名规则为 “姓名全拼”。如有重名,命名规则为“姓名全拼+序号”。初始密码现场领取。

学生用户:学校在每年10月份为新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通免费电子邮件服务。学生邮箱用户名命名规则为:“学生姓名全拼+学号后四位”。学生用户初始密码为六位随机数,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办理密码领取手续。领取方式为:学生干部携带本班学生花名册及学生手写签名,所在学院第一负责人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到信息中心集体办理。

2.登录电子邮件系统方式:

(1)Web界面直接登录。广大校园网邮箱用户可通过学校主页“校园邮箱”登录到学校电子邮件登录界面,教职工用户选择“教职工邮件用户登录”、学生用户选择“学生邮件用户登录”进入系统。

(2)通过电脑客户端软件或手机客户端登录。常用电脑邮件客户端软件为Outlook、Foxmail等。注意:以客户端方式登录时,POP3服务器、IMAP服务器、SMPT服务器均配置为:email.tyut.edu.cn。为了使客户端软件接收邮件与服务器端一致,用户配置客户端时,强烈建议选择IMAP方式。

3.密码修改方式

用户可自行进入系统中修改密码。

部分校园网用户邮箱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或仍在使用初始密码,因为我校校园网邮箱的用户名和密码同时还是上网认证等信息化应用的用户名和密码,建议广大校园网邮箱用户密码设置应达到基本安全要求(8位以上的英文字母、数字和符号的组合),妥善保存并定期更换。弱密码用户应立刻更改自己邮箱密码或初始密码,保障自己的信息安全。

校园网用户由于忘掉密码需要重置时,需本人携带工作证或校园一卡通,到信息中心办理密码重置手续。注意:根据公安部门网络安全相关规定,不允许电话更改密码。

特别注意:如果有用户收到一些垃圾邮件(主要是钓鱼邮件),以系统升级的名义,要求用户输入姓名、职位、原始密码等内容,这些都是伪造地址的垃圾邮件,用户收到此类信件应彻底删除,对于此类邮件我校邮件网关系统已在后台做了技术处理。各位邮箱用户不可泄漏自己的邮箱密码。

4.邮件系统其他常用功能及说明:

(1)容量参数说明

每一个已开通教职工校园网邮箱的用户,邮箱容量为5G,携带附件容量为40M。学生用户,邮箱容量为500M,携带附件容量为40M。

(2)大附件发送方法

用户发送邮件时,增大携带的附件容量,也会在用户发送信件时带来一些问题,例如由于对方电子邮件系统对附件大小作出的限制,可能会导致发送邮件失败,或者该附件在网络传输过程中,由于网络的不确定因素,会由于邮件附件容量太大而导致丢包,发送邮件失败。鉴于此,对于想要发送超大附件的邮件用户(200M以内),建议采用如下发送方法:

进入我校电子邮件系统,进入“网盘”,将需要发送的超大附件上传至“网盘”中,将该文件设置称为“共享”状态,选中该共享文件,选择页面左边的“邮件发送共享提取码”按钮,便会直接进入到发送信件页面,输入对方地址,发送信件即可。对方收到邮件后,可根据提示,提取共享码,直接下载超大附件即可。

(3)邮件召回功能

对全校教职工和学生邮箱用户,为了减少误发邮件带来的损失,系统增加了“邮件召回”功能,用户可以对校内已发送且对方未读的邮件进行召回。具体操作方法为:点击页面左侧的“已发送”,找到要召回的邮件,进入该邮件,点击页面上方“撤回邮件”,点击“确定”,即可将误发送的邮件召回。

(4)自助日志查询功能。

每一位通过Web界面登录邮箱的用户,可通过页面左边 “应用箱”中的“自助查询”功能,对自己帐号登录日志以及收信、发信、删除信件日志进行查询,避免他人恶意盗用邮箱进行系统攻击。

(5)邮件网关垃圾信件截信

我校邮件系统每天会收到大量的垃圾邮件,网关系统会为用户拦截垃圾邮件,用户每天会收到一封邮件拦截提醒信件。进入后,如果发现信件被误拦截,可将该信件投递,并将发送地址加入到用户白名单。

5.防止电子邮件系统被封策略

高校自建和管理的电子邮件系统,与“163”、“hotmail”等商业邮箱相比,属于自建域名的邮箱,如果我校用户恶意群发大量邮件,国际反垃圾邮件组织就会将我校邮件系统域名封掉,从而给学校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系统如发现某邮箱账号有群发邮件嫌疑,就会对该用户进行锁定操作。经过技术认定确认无误后,用户方可凭有效证件到信息中心办理解锁手续。

6.已毕业学生帐户

根据教育部文件,学生毕业后,电子邮箱、校园网认证及VPN服务停止。

上一条:关于反垃圾邮件的操作注意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