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6年新生校园网使用指南


2016-09-03  点击:

2016年新生校园网使用指南

一、 如何在校内访问校园网和互联网

我校师生可以通过学校的有线或无线接入点进行网络访问

我校免费为师生提供校园网接入

使用校园网须通过用户认证才能免费访问网络

使用校园网必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

新校园网用户必须先获得校园网邮箱

二、 如何开通和使用学校的电子邮箱

我校校园网电子邮件系统将为全校师生提供免费电子邮箱服务。

登录方法:“校园网主页→校园邮箱→学生邮件用户登录”

学生邮箱格式:姓名全拼+学号后四位@link.tyut.edu.cn

例如:liutao2345@link.tyut.edu.cn

初始密码:学生用户初始密码为六位随机数。

新生入学一月后(具体时间请参考校园网主页“通知公告”),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办理密码领取手续。领取方式为:学生干部携带本班学生花名册及学生签名,加盖所在学院(系)公章到信息中心集体办理。

特别注意:我校电子邮箱的用户名和密码,同时还用于校园网用户准出认证、无线校园网准出认证以及SSL VPN虚拟专用网络登录校园网认证等重要应用。新生登录邮箱后,请尽快修改个人初始密码,设置应达到基本安全要求(8位以上的英文字母、数字和符号的组合)。

如果学生的邮箱密码忘记需重置时,需持本人校园一卡通到信息中心办理。

三、 如何使用无线校园网

我校“中国下一代互联网IPv6无线校园实验网”(信号标识:TYUT_IPv6_WLAN)现已覆盖主要教学、科研和办公场所,免费使用,可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iPad等终端访问。目前wifi信号覆盖范围如下:

迎西校区:思贤楼、思韵楼、机械馆教室(含阶梯教室)、图书馆、办公主楼、学生餐厅、博学楼会议报告厅、科学楼一、二层教室、化工学院、校团委、国际交流学院一层教室、建筑学院、保卫处、体育馆、材料实验室、表面所、精细所、机电所、水利学院、校医院;

虎峪校区:致远楼、致明楼、致向楼、梅花教室、图书馆、学生餐厅、党校会议室、同泽会堂、 采矿工艺研究所;

明向校区:饮食中心(东区)、行知楼、行远楼、临时图书馆、行逸楼。

无线校园网使用方法:

(1)拥有我校电子邮箱帐号;

(2)计算机、IPAD、手机等上网终端无线网络配置为自动获取IP地址;

(3)打开手机或计算机的无线连接,连接无线信号:TYUT_IPv6_WLAN,然后打开浏览器,在自动弹出登录页面中,输入学生校园电子邮箱的用户名(不包含@link.tyut.edu.cn和密码,认证成功后即可上网。

四、 如何远程接入校园网

校园网用户在校外需访问校园网内部资源(如:图书馆电子资源)时,可通过VPN远程访问校园网。

具体流程如下:

(1)拥有我校电子邮箱帐号;

(2)下载远程访问客户端程序(SSL VPN),下载方法:太原理工大学主页-->管理机构-->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文档下载-->SSL VPN客户端程序安装说明;或直接登录信息中心网站:http://iadmin.tyut.edu.cn -->文档下载-->SSL VPN客户端程序安装说明;

(3)按照“SSL VPN客户端程序安装说明”显示的操作步骤填写有关参数,用户名和密码为学生校园电子邮箱的用户名(不包含@link.tyut.edu.cn)和密码,即可简单地完成安装。

注意:访问非我校校园网特有资源时请退出VPN连接。

五、 如何在学生公寓接入网络

迎西校区和虎峪校区

学生公寓中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或中国电信的网络接入点。其中,中国移动的网络接入点可以免费直接访问校园网专属资源(如:图书馆电子资源、专用信息平台等)。也就是说,任何用户,直接把网线插入中国移动接入点,即可免费访问校园网。

访问外网等其它网络服务,学生可根据自己需要到各营业点办理上网手续。

■中国移动营业点 地址:迎西校区学生公寓二号楼

■中国联通营业点 地址:迎西校区清泽餐厅一楼

■中国电信营业点 地址:迎西校区清泽餐厅地下一层

明向校区(新校区)

学生公寓内现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网络接入点。其中,中国联通的网络接入点可以免费直接访问校园网专属资源。也就是说,任何用户,直接把网线插入中国联通接入点,即可免费访问校园网。

访问外网等其它网络服务,学生可根据自己需要到各营业点办理上网手续。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营业点 地址:东区第一食堂(清韵轩)楼下一层西北角

六、 如何访问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

我校已经实现了以IPv6为主要特征的CNGI下一代互联网运行方式,校园网用户只要在上网计算机的网络配置“本地连接”中添加“TCP/IP版本6”,即可访问下一代互联网资源(Windows Vista以上版本已经默认添加该协议)。

常用IPv6网络推荐资源:

www.tyut6.edu.cn 太原理工大学IPv6主页

email.tyut6.edu.cn 太原理工大学IPv6邮件系统

www.6rank.edu.cn IPv6连接测试

tv.byr.cn Ipv6高清电视在线直播(手机亦可播放)

上一条:关于启用明向校区和迎西校区间备用光缆...
下一条:浏览器无法打开数字校园门户页面的解决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