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服务

首页 > 邮件服务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新版电子邮件系统介绍


2023-09-07  点击:

    太原理工大学电子邮件系统是广大教职员工与在校学生工作、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交流工具,校园网用户对具有教育网域名电子邮件系统需求日益增加。相比商业电子邮箱,具有教育网域名的电子邮箱账号,对于高校教职工与学生,具有较强的优势,可以有助于加强广大教职工与学生用户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从2007年开始,为全校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开通了免费电子邮件服务,教工域为:tyut.edu.cn ,学生域为:link.tyut.edu.cn。根据国家公安部门要求,我校电子邮件系统安装反垃圾邮件网关系统,对电子邮件系统加以保护。同时我校电子邮件帐号还用于校园网用户准出认证、无线校园网准出认证以及SSL VPN虚拟专用网络登录校园网等重要应用。

    一、太原理工大学电子邮件系统使用说明

    1.新建用户方法:

    教工用户:新入职教工可进入到信息中心网站,下载“电子邮箱用户登记表”,正确填写后,单位第一负责人签字,同时加盖单位公章,到信息中心办理新建账户手续。教工邮箱用户名命名规则为 “姓名全拼”。如有重名,命名规则为“姓名全拼+序号”。初始密码现场领取。

    学生用户:学校在每年10月份为新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通免费电子邮件服务。2023年之前学生邮箱用户名命名规则为:“学生姓名全拼+学号后四位”。从2023年开始,学生邮箱用户名为学生学号。例如:张小明,学号为2023100888,用户名即为:2023100888。

     2.登录电子邮件系统方式:

    (1)Web界面直接登录。广大校园网邮箱用户可通过学校主页“校园邮箱”登录到学校电子邮件登录界面,教职工用户选择“教师邮箱登录”、学生用户选择“学生邮箱登录”进入系统。注意:如果用户习惯使用360浏览器或QQ浏览器,需将浏览器模式变更为极速模式,不能使用兼容模式。

    (2)通过电脑客户端软件或手机客户端登录。注意:以客户端方式登录时,收件服务器:imap.tyut.edu.cn或pop.tyut.edu.cn 发件服务器:smtp.tyut.edu.cn。为了使客户端软件接收邮件与服务器端一致,用户配置客户端时,强烈建议选择IMAP方式。

    3.邮件系统容量参数说明

    每一个已开通校园网邮箱的用户,邮箱容量为10G,携带附件容量为100M,超大附件3G。

    4.密码修改方式

    用户可进入邮箱登录页面进行密码修改。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电子邮件系统禁止使用简单密码。如果使用简单密码,系统会强制用户修改密码。

修改密码规则:密码需要包含数字、大写字母、小写字母、特殊字符中任意三种,8-16位。

    校园网用户由于忘掉密码需要重置时,需本人携带工作证或校园一卡通,到信息中心办理密码重置手续。注意:根据公安部门网络安全相关规定,不允许电话更改密码。

    5.已毕业学生帐户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学生毕业后,电子邮箱、校园网认证及VPN服务停止。

 

上一条:校园邮箱用户忘记密码自助重置密码使用说明
下一条:垃圾邮件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