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承担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子项目正式启动


2014-02-24  点击:

2月19日,以我校为承担单位的“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子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俞燕山研究员、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顾大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研究员、清华大学热能系主任李政教授出席了会议,我校和协作单位北京低碳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协作单位的项目组研究骨干参加了会议。

潘云鹤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这个项目包括能源、材料、医学、农业、海洋等多个领域,该项目的建成将是中国工程院最大的也是全世界领先的知识中心。能源子项目的建设对中国的能源系统的发展会起到非常大的积极作用,更能促进我国的能源领域方面和全世界进行交流合作,更好的为我们国家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服务,也可以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

谢克昌院士对子项目设立的目的、项目总体实施的思路、项目实施过程中关键问题和难点,以及项目运行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具体指导。他指出,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是我们国家首个以海量数据汇集和知识加工为主要建设内容,以深度数据分析和智能获取知识为主要获取手段,以智能搜索和辅助创新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工程科技知识整合平台,它的重要性以及难度都很大,因此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紧迫性,涉及的范围很广。他要求课题组要量力而行、量势而行、量时而行,集中精力先以煤制油工业路线为突破口,引入全生命周期评价的分析方法,开拓创新、勇于探索,为知识中心成为一流的、名副其实的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做出创新性贡献。

会上,我校王宝俊教授报告了子项目执行方案,北京低碳所田亚峻研究员报告了子项目技术方案,系统阐明了项目执行方法和建设思路。与会人员针对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发展,全生命周期分析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会议布置了今年的工作安排,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和协作单位按照本次会议的工作部署,抓紧时间逐项落实,完成各项工作,保障项目的正常进行。

上一条:扬州大学来我校信息中心进行数字校园建...
下一条:“211工程”三期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