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高校数字变革创新发展研讨会


2023-05-08  点击:

5月7日,由我校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主办的“高校数字变革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太原举行。会议特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数据处副处长于冰,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史章军教授等信息化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来自省内近70所本科、高职高专的18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共同探讨数字技术在高校发展中的应用和创新。论坛开幕式由我校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主任曹敏主持。

曹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高校数字变革创新发展研讨会为省内各高校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有利于各高校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创新发展。他强调教育数字化转型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数字化技术已经深刻地改变了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模式,已成为高校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他呼吁省内各高校、高职高专加强信息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数字化技术在高校中的应用和创新,为山西省高校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数据处副处长于冰以《高校数据共享应用》为题作了论坛主旨报告。在信息化时代,高校数据共享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并且具有提高数据利用效率、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为科研创新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等优势。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史章军教授以《教育行业IPv6规模部署工作汇报》为题作了论坛主旨报告。他表示,IPv6是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也是数字化技术在高校中得以实现的基础。史章军分享了IPv6在高校网络中的部署经验和应用案例,并探讨了IPv6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 

曹敏主任做了《CDT纯国产无代码数据库开发工具助力高校数字转型》的主旨演讲。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国内自主创新步伐的加速,软件“国产化”已然成为高校教育教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他指出,CDT纯国产无代码数据库是具有原创性、关键性的国产核心技术,能高效的提升软件开发效率,大大节省了人力、财力等成本,为软件国产化及核心技术突破提供了太原理工大学解决方案。同时他还表示,将面向全省高校教工高中阶段子女开展优质资源共享服务,免费提供“2010-2022年高考真题,一题一解微视频名师讲解”软件,使全省高校教工及亲属真正享受信息化建设为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享受我校信息化发展成果。

随后,来自省内各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们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们分享了数字化技术在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中的应用案例,并对数字化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主题演讲包括高校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CDT纯国产无代码数据库开发工具助力高校数字转型、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系统闭环逻辑下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策略探索、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解读及思考、双高校信息化建设情况与思考等内容。

在研讨会上,与会者就数字化技术在省内高校、高职高专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中的应用和创新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各高校信息化专业人士积极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想法,并共同寻找数字化技术在高校中的更多应用场景和创新模式。

本次高校信息化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盛会,为山西省高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益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同时也为高校数字化变革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此次研讨会由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主办,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承办,并得到了太原市联惠电子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任喜莹副校长赴信息中心调研
下一条:曹敏主任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大会作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