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警惕和防范“加密勒索类病毒邮件”的通知


2016-03-28  点击:

关于警惕和防范“加密勒索类病毒邮件”的通知

近期根据多所高校的相关报告,发现大量教育网内计算机受到感染加密勒索类病毒的攻击。该病毒强行加密用户的数据和文档,导致其无法被正常访问,然后以文档解密为由向用户勒索金钱。

该类病毒通常会伪装成电子邮件附件。当用户打开附件之后,病毒便会侵入计算机中。病毒首先将用户计算机中的各类文档、邮件、数据库、源代码、图片、压缩文件等进行加密,使之不可正常使用。然后通过弹出窗口或生成文本文件的方式向用户发出勒索通知,要求用户向指定的帐户汇款来获取解密文档的密码。如下图所示:

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建议广大校园网用户采取如下防范措施:

1、不要随意打开不明来源的邮件附件和点击邮件正文中的可疑网址链接。

2、不要随意打开可疑的可执行文件(*.exe/*.bat/*.com)。不可简单的以文件图标来辨别文件类型,仔细辨别文件的扩展名称。

3、安装防病毒软件自动防护并保持病毒库的持续更新。

4、本地重要文档数据要定期备份。例如备份到网盘、移动硬盘等。

信息化管理与建设中心

2016年3月28日

上一条:关于明向校区网络中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校园网电子邮箱用户加强安全管理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