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SI简介

首页 > CARSI > CARSI简介

CARSI简介


CARSI服务,是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管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研发并提供技术支持,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提供日常运行和用户服务,为已经建立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联邦认证和全球学术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加入CARSI,高校师生可以不必通过校园IP地址确认身份,无需使用VPN,就可以在校外任何地方使用校园网账号直接访问学校采购的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等学术资源,也可以随时随地访问特色资源,如正版软件PDF编辑器、高性能计算资源、专利数据等,使得离开校园的师生可以避免使用VPN带来的拥堵、迟缓。

CARSI服务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于2006年发起建设,基于美国下一代互联网组织Internet2 主导的Shibboleth中间件技术,该中间件被国际上多个国家级研究与教育网络NREN(Nation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普遍采用。2019年5月24日CARSI服务顺利通过国际身份联盟组织eduGAIN的投票程序,正式成为eduGAIN会员。截至2020年底,eduGAIN拥有正式会员单位71个,机构用户4112个,资源提供商3156个,覆盖67个国家和地区。CARSI加入eduGAIN一方面使得中国高校获取全球范围内的教育科研资源更加规范和便利,另一方面也为中国高校的资源服务走向世界提供了基础平台。同时,CARSI服务的管理和运维也将更为规范。

截至2020年底,CARSI已正式接入高校453个,160余个高校正在调试,共汇聚了近50个资源提供商的140多个产品,包括Web of Knowledge(SCIE论文检索)、Science Direct、ACS(美国化学学会)、知网、万方、维普等,其中多家中外知名数据库服务商提供了29万种期刊,5万余种视频、有声书等多媒体资源,300余万册电子书及教材,1300多万篇学位论文,超3亿项专利以及超10亿条数据资源。2020年,CARSI服务的大学从22所快速增加到600余所,同比增长27倍,在eduGAIN联盟正式会员单位中,一举成为英美之外的第三大国际合作组织。